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参政议政
索引号: 431100048/2017-00239 分类:  
发文机关: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永州市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7-06-14
名称: 参政议政主要文稿写作常识 
文号 :    
参政议政主要文稿写作常识 
2017-06-14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作者系市政协研究室主任 刘翼平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主要有党派协商,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专题献策、社情民意其作为展现,也是通过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来实现的。下面,就民主党派如何撰写提案、大会发言,如何搞好专题调研,如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谈点体会。   
        (一)提案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工作。具体而言,提案是指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根据提案者不同,提案分为集体提案、个人提案、联名提案、专题提案四种形式。
        政协提案与人大议案是有区别的:一是性质不同。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人大议案具有法律的约束力,起法律监督作用,承办单位必须执行。而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根据其职能,政协提案不具有法律的约束力。二是产生的过程和处理方式不同。人大议案须由法律规定的单位以及一个代表团或者达到法定人数的代表提出,经过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审议后表决通过;政协提案是由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专门委员会、委员个人或委员联名提出,经政协的工作机构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三是内容不同。人大议案必须是属于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的,而政协提案的内容范围较宽。
        提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最起码、也是首要的任务。即使做不到一年提交一件提案,至少在五年一届里要有2-3件高质量的提案,才称得上是称职的委员。
        撰写好提案,应把握以下五个环节:
        第一,选题要准确。提提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提案办理分为A、B、C三类,A类提案是指已经办理落实了的;B类提案是已列入计划,正在解决之中的;C类提案是指因政策等客观条件制约不能办理落实的。要争取提案进入A类,首先要在选题上下功夫。在选题上,提案者应该像政协做专题调研一样,可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选择党委政府重视的重点、热点问题撰写提案,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合拍”,以引起重视,获得支持和配合,使之得到采纳并产生实际效果;二是“想领导之未想,急领导之未急”,选择一时尚未引起党委政府注意,或已引起关注但尚未研究解决的冷点、盲点问题,选择那些值得“刨根问底”作深入探讨的、别人没有注意到和没有想到的、已决策但落实不够的、别人不想说不敢说不便说但却是事关全局的等问题撰写和提交提案;三是选本地有条件实施,只要认识到位、工作到位就能办到的事情或者解决的问题。在和朋友的探讨中,有委员选题的心得有“三式”:一是“自上而下式”。看上级要求做的,而本地区、本部门没有做的;或者是党委政府部署了的工作,而部门没有落实或者落实不够的;二是“自下而上式”。看周围群众关心哪些热点、难点问题,有待向上呼吁解决;三是“横向移植式”。看外地有什么先进经验,可以拿来为我们借鉴参考的。
        第二,调研要深入。要想提出有说服力、同时具备可操作性的高质量提案,必须先做好扎实的调研工作。要围绕提案所反映的问题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把事情了解透彻,把问题抓准;要围绕提案主题所需要的事实、数据、政策法规,认真地做好查证、论证工作,使提案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第三,语言要朴实简炼。提案写作宜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文字要求简洁准确,切忌笼统、空洞无物。字数一般控制在1500字以内。同时,可多用一些生动朴实的群众语言,让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
        第四,建议要可行。要注意切中问题要害提出对策建议,建议必须切合实际,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对于意见建议,要写得具体,并且反复推敲论证,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多请教专家学者,多听取业内人士的意见,力争所提意见建议科学实用,得到党委政府采纳。
        第五,行文要规范。提案有严格的格式,一般由案由(标题)、内容、提案人姓名、界别、联系方式、日期、审查意见等。提案内容一般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说明情况、摆出问题。有的只需直接摆出问题,有的摆出问题后还要分析原因,这要视提案的具体内容而定。第二部分就是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
        附1:人民政协历史上产生的具有影响的12大提案
        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点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大量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有不少提案产生了较大影响,例如:
        1、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中国致公党以本党派名义提出了人民政协历史上最早的党派提案,即《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实行护侨政策案》。这件提案对于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保护华侨的生命财产和人身自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围绕土地改革问题,章伯钧、郭冠杰等委员提出了《由各民主党派号召和动员其成员积极参加土改》的提案。这件提案被采纳,并由政协和民主党派中央组织实施,先后组织了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知名人士一万多人分批参加和参观土改,影响很大,效果很好。   
        3、1957年有55位委员单独或联名提出了11件有关节制生育或限制早婚的提案,其中包括建议修改婚姻法、成立节制生育专门工作机构、降低避孕药品价格等,当时虽未被接受,但历史证明这些提案的建议是正确的。
        4、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问题,不少委员表示关注并提出多件提案,要求进行充分论证。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采纳了提案建议,按照不同专题,组成专家组进行了深入调查论证。政协委员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促进三峡工程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5、部分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议恢复教师节以形成尊师重教社会风气的提案,受到国家教育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重视,对国家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
        6、钱正英委员等提出的《关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扬黄扶贫灌区作为大柳树第一期工程的提案》,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作了批示,这项建议被列人国家“九五”计划并实施,对于促进宁夏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7、高镇宁、张开逊、陈难先等100多位委员先后提出提案建议在“九五”期间建成中国科技馆。该提案引起党中央和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计委召开了有提案人、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科协等单位参加的办理协商会,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批复立项。1999年国庆50周年时,中国科技馆的主体工程竣工,并于新的千年之际向社会开放,成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开展大型社会公共科学教育的重要设施。 
        8、沈祖伦委员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强制招标制度》的提案,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认为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又比较易于实行的改革,也有利于防止腐败。这项工作启动后,1999年财政部制定了《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并于2001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9、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赵志祥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发挥大型科研设施作用的提案”。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该提案非常重视,作了重要批示:“提案很好。请科技部结合‘规划’工作研究此问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门人员以及提案人代表进行了联合调研。科技部根据调研情况,会同有关部委制定了《2004-2010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 
        10、部分委员提出的关于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方面的提案,引起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在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人事部等部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 
        11、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围绕着加快环渤海地区建设、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发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两岸经济技术交流等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多件提案,经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有关内容已被采纳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         12、关于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提案,国务院领导同志作了批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水利部、卫生部等开展了深入调查,印发了《关于进一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附2:近年来民革市委较有代表性的提案:  
        1、四届一次会议第56号:创新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机制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2、四届一次会议第94号:加快我市水利改革发展的建议 
        3、四届二次会议第108号:重视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4、四届二次会议第240号:提升全民参与“六城同创”意识的建议
        5、四届三次会议第3号:积极争取生态补偿政策 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大市 
        6、四届三次会议第119号:关于打造名院培养名医,提升永州医疗水平的建议  
        7、四届三次会议第228号:关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建议  
        8、四届四次会议第119号:关于促进我市民营医院发展的建议  
        9、四届五次会议第109号:加快永州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  
        10、四届五次会议第168号:对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  
        (二)社情民意信息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各级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是帮助领导机关分析判断形势、进行有效决策、解决民生等问题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1、社情民意信息与通常的信息相比,具有“四个不一般”:   
        不是一般的情况,是信息背后的信息。就以512汶川地震为例,介绍地震发生的情况(包括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救助进展)我们称为“一般的情况”;而围绕地震发生,就加强灾害预防、创新救助机制体制、设立默哀日等,提出建议就是社情民意信息,也就我们所说的“信息背后的信息”。  
        不是一般的建议,是一种思想和创造。一般的建议是比较直观的,而社情民意经过了反复思考,建议更有高度和深度。比如,前不久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斗笠山镇祖保煤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这件事情中,对情况调查、责任追究、赔偿处理等属于“一般的建议”;而经过深层次思考,就进一步落实司机强制休息制度、就发生某种程度的交通事故追责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等提出建议,就属于社情民意信息。 
        不是一般人反映的信息,是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其实我们在网络评论中发现不少意见建议很有思想、很有深度、很有价值,但由于他们是以记者、以群众的身份反映,它是一种舆情,容易出现偏颇。只有政协委员通过调研研究,经政协渠道反映的信息建议,才是社情民意信息。  
        不是向一般人反映的信息,是向决策层提的意见建议。一般的信息建议没有特定的对象或者受众,比如可以向单位领导就改进工作提出建议,就开展某项捐款活动向社会提出倡议。而社情民意信息就是向决策层提出的,在市、县本级,我们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对象是本级党委、政府、政协的主要领导或者相关工作的分管领导;对于一些事类全国、全省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渠道,呈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甚至中央领导。  
        2、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 
        一要选准主题。要突出政治性,围绕中心抓热点。比如基层对于国家大政方针、重大会议和活动、中央领导人重要讲话的反应,对于重大政策出台的意见建议等等。要突出时效性,紧跟时代抓热点。比如对突发性事件(汶川地震)的第一反应和对策思考,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独特建议,对解决某一事关全局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等等。 
        二要熟悉情况。即熟悉国情、政情、社情、民情和舆情。这就要求我们政协委员认真吃透政策,深入调研了解方方面面的情况,并从网络中了解天下大事。关于政情可多浏览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关于新闻和观点,可多看新浪、搜狐、社会论坛、各种博客、评论等。   
        三要锤炼文字。信息和提案一样,文字在精不在多,行文要求开门见山,朴实简洁,并且要求具有较强的逻辑性。表述要准确实在,不可模棱两可。观点要积极健康,言之有理。   
        四要规范格式。社情民意信息一般由以下几部分构成:一是提出问题。这部分内容主要是指明这篇社情民意信息所要反映的情况、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大致的原因。有的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甚至只有这部分内容。二是阐述影响。这部分内容主要是阐述由问题而产生的正负面影响或分析问题发生后可能造成的后果,强调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三是分析原因。这部分内容主要是详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探索问题症结,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等。四是提供建议。这部分内容主要是根据提出的问题和分析的原因,提出有前瞻性、建设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问题的解决向党政领导提供参考。社情民意的标题一般为警示性的标题,如“关于在某某路口设置交通警示标志的建议”等等。  
        五要科学报送。每类信息如何捕捉、如何整理、如何报送,我们整理了这么九个字:  
        政策性信息要“准”。政策性信息是指政策性比较强、涉及面比较广的信息。对于这类信息,要求信息的提供者、编辑者、报送者都必须确保信息及所提意见、建议的准确性。比如由我市农工党反映的一条信息《关于长效治理“酒驾”的几点建议》,就是针对2009年全国开展严厉治理酒驾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提出的意见建议,其中在完善法律法规、建立社会监督网络、制定长期监管机制、开设代驾公司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可供操作性的意见,该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   
        突发性信息要“快”。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第一个作出反映。比如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有委员提出了将“特殊党费”用于灾区基层党组织阵地、设施的恢复建设的意见建议,得到全国政协采用。这个建议相信市、县不少委员都想像得到,但是由于报送速度问题没有得到采用。  
        倾向性信息要“锐”。就是对一些处在萌芽状态或有一定发展趋势倾向性、苗头性很强的问题,反映要敏锐。如2014年8月初,我们双牌的一名市政协委员针对粮食直补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我们及时向上级政协作了反映,得到了省政协采用。这就是针对苗头性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普遍性信息要“精”。对于一些带有普遍性而各信息单位又反映比较多的问题,要善于从普遍性的信息中筛选出具有典型意义的信息。比如,对于官员腐败现象这一普遍性信息,是很难挖出新的社情民意信息的。但是只要精,也一样能够得到采用。如2013年被省政协采用了我市有这么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对问责官员复出程序作出明确规定》,文章针对一些“问题官员”风头一过就复出任职甚至提拔的不正常现象,提出意见建议。 
        焦点性信息要“全”。所谓焦点信息,是指反映社会上为众多人所关注的信息,这类信息要力求真实、准确、全面,既要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要反映少数人的合理诉求;既要反映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又要反映老百姓的呼声。比如对于我们市、县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流动摊贩”管理,我们有一个市政协委员进行调研,联系国务院出台的《个体工商户条例》规定,反映了《流动摊贩合化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省政协采用,信息反映的问题既是焦点性问题,又反映了该群体的合理诉求。 
        建议性信息要“独”。就是说,通过政协信息渠道提出的建议要有独到见解,避免众所周知的泛泛而谈。如我们双牌的市政协委员李长于、陶思荣同志曾在2010年初提交了一篇《关于将阳明山打造成“对台”文化交流基地的建议》,我们觉得阳明山这一资源在我省具有唯一性,这一建议具有独特性,为此将这篇发言材料改写成社情民意,得到省政协采用。另外,双牌县的市政协委员和我们经科委的同志还反映了一条《关于引导新生代农民工回流农村的几点建议》,在农民工转移的潮流下,意见建议颇具独到性。  
        经验性信息要“鲜”。经验性信息不能总是老生常谈,而应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入,不断总结出新鲜经验,从而更好地指导实践。主要是推介本地创造的、对于全国全省同类工作改进具有重要意义的新鲜经验和先进做法。  
        观点性信息要“灼”。政协委员智力密集、代表性强,要把他们的真知灼见充分反映出来,就必须突出一个“灼”字,即要透彻、鲜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比如我们去年就解决农村空心村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向省政协反映了《解决农村“空心村”问题刻不容缓》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省政协采用。在材料中我们作了比较详尽的分析,就农村空心村综合治理、乡村建设规划的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以及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很强针对性的建议。   
        表态性信息要“少”。必要的表态是要有的,对重大问题的表态信息也是必要的,从中可以反映出广大政协委员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但不宜过多、过滥。表态性的信息大多用于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出台、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的呼应上,比如胡锦涛7.23讲话后,我市的民主党派就基层拥护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交了社情民意信息。  
        附:近年来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的部分社情民意信息   
        1、建议将湘桂运河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水运建设规划(唐定  2015年全国政协采用)    
        2、关于加强乡村机耕道建设的建议(宋可福 2016年全国政协采用)  
        3、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实施过程中暴露的五个突出问题亟需加快破解(唐定  2015年省政协采用)  
        4、湘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存在的问题(唐定 2015年省政协采用)  
        5、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中衍生的问题亟需引起重视(封金祥 2015年省政协采用)   
         (三)专题调研    
        专题调研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政协了解实情、体察民意的有效途径,也是政协建言立论的重要基础。从实践来看,党委调研注重宏观决策;政府调研注重操作清单;政协调研注重前瞻建言。  
        政协委员开展和参与专题调研工作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参加政协委员会或者政协专门委员会、委员所在党派团体及界别组织开展的集中调研活动,并在其中积极发挥作用,为集体的调研报告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二是委员自己结合实际工作,走访企业、部门和群众,收集有关资料,研究分析有关问题,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会议发言材料等形式,就自己所从事或熟悉的行业领域的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题调研更多是政协组织和党派团体组织开展的,这里简单谈谈调研活动的组织。根据我们的做法,大致分六个阶段。  
        一是根据调研选题,作好调查准备。包括查找相关资料,召开行前座谈会,或向有关部门咨询,确定拟调研课题的切入点、重点方面及主要内容。  
        二是拟定调研方案。包括根据调研需要,选定调查地区和单位,安排调查日程,成立调查组(调研组一般由政协领导、政协委室和相关方面的委员组成),确定调查方式,拟定调查提纲,有的还要设计调查表格、调查问卷。   
        三是组织开展实地调查活动。根据调查的内容特点与要求,选取科学合理的调查方法,深入开展调查活动。 
        四是分析整理调研得到的素材。在对课题所涉及问题深入研究和把握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整理调研材料,不断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变成可用的文稿材料。  
        五是形成调研报告。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并对形成的调研报告进行认真反复的修改、提炼。特别是要对调研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广泛论证。调研报告一般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调研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为现状,这部分根据需要,又分成绩、问题、原因三个层次;第三部分提出建议。   
        六是调研成果报送和转化。调研报告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审定后,上报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还要善于将调研报告的相关内容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提案或大会发言,多形式多层面促进成果转化,并采取一定方式跟踪调研建议的落实。调研报告的文字,应当观点准确,能真实、客观地反映问题;结构合理,重点突出,详略有致,行文朴实,摆清事实,注重分析,文字简练,语言流畅。  
        附:双牌县政协调研报告:《关于“国际慢城”建设的调研报告》   
        (四)委员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是政协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这里简单讲讲委员大会发言材料的组织和准备工作。  
        1、选题  
        委员大会发言选题要着重考虑“四性”:  
        一是重要性,即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来选题。如2008年,我市政协呈报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广东“双转移”态势,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就属于就重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针对性。选择实际工作中存在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选题,研究提出解决的途径和办法。比如2009年,我市政协委员就中心城区交通管理、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等方面调研,提交大会发言材料,就很具针对性。 
        三是前瞻性。将需要解决而政府部门一时还没有顾及到的问题作为选题,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能够为党政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参考。如10年前,省政协全会上,关于实现长株潭一体化的建言,被安排作大会发言;2009年我市政协委员《借鉴“郴资桂一体化”做法,构筑我市北五县区交通一体化格局》的发言选题就有一定前瞻性。  
        四是专题性,把视野集中在某一方面问题上,比如城市建设、水利建设、招商引资等,从各个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比如《关于加快中心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就有一定专题性。在大会发言的选题和组织上,永州市政协曾总结了“五不、三必”原则:即“纯批评没有可操作性建议的不写,非中心、非全局性东西的不写,把握不准的敏感问题不写,调研不深入、了解不透彻的不写,原来已作大会发言的不再写;必须高度重视发挥界别和委员主体作用,必须深入调研,必须把政策方针吃透”,可以借鉴。  
        附:唐彦委员的发言:《以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和周家大院为两极打造贤水流域文化旅游经济带》   
        2、调研   
        大会发言的调研过程与专题调研类似,主要是针对发言主题,由党派界别牵头或者委员自己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情况,了解政策,抓准问题,提出建议。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附:1、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吕斌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的发言: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湖南绿色发展   
        2、市政协研究室主任刘翼平在五届一次会议上的发言:狠抓周敦颐千年诞辰良机 开启湖湘文化永州新篇章   
        3、撰稿   
        委员大会发言材料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大会发言的效果。大会发言材料撰写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要客观实在。反映问题要客观,分析问题要透彻,所提问题要真实,所用数据要准确。二要服务大局。大会发言材料所提的建议,要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有利于助推党政决策,有利于促进和谐稳定。三要管用可操作。大会发言材料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切合实际,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语言要简洁,篇幅最好在2000字左右。  
        4、发言   
        大会发言对委员的选择也是有要求的,一般来说,会议组织者在选择大会发言人时,会对委员所处的界别和身份、委员的仪表举止、演讲口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以确保大会发言时产生共鸣、收到成效。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创新施行“点评式”和“回应式”发言形式,在全国树立典型;大会发言选题精准、调研实在,征集组织工作深入细致,推动大会发言由通常的“委员说了就算了,领导批了就算了,部门听了就算了,大会开了就算了”的“四个算了”,成为“交办落实、督办落实、办理落实、点评落实”的“四个落实”,常委会民主测评大会发言办理,成为全省政协工作的创新亮点。五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组织委员大会发言96篇。其中,打造民生公交、培育名校名师、实施“网格化”管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凝聚幸福永州合力、加快生态文明市建设等一大批大会发言材料针对性强、建议实在,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永州市委员会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9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永州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电话:0746-8363658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smg658@163.com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